簡史(堂徽介紹)

緣起

台中聖雅各堂隸屬於基督教台灣聖公會教區。

本堂緣起於民國44年美軍顧問團駐台中之聖公會教友,亟需聖公會聖品人主持主日崇拜及牧養,遂由美國陸軍駐華負責當局洽請當時在臺北擔任美軍駐華軍事顧問團之軍中牧師莫華德牧師來協助拓展堂務。

建堂

吉爾生主教於民國57年春,購得五權西路一段23號建地(即現今堂址),由張肇融牧師負責籌劃建堂及設計,並於民國58年由王憲治牧師興建。民國59年三層新堂落成,繼續展開宣教使命。

設立幼稚園

民國60年9月,由堂牧王憲治牧師創辦聖雅各托兒所。民國61年8月,由潘衡牧師接任堂牧,同時擔任由托兒所改制為幼稚園園監督之職。潘牧師任職14年期間,積極發展幼教工作,於民國63年4月幼稚園獲准立案為三班。民國65年興建德明樓,增建七間教室。民國72年8月,獲准立案增為十班。

成立牧區自養期

民國75年2月28日,潘牧師退休,同年3月2日陳金地牧師接任堂牧,承先啟後,積極發展堂務。民國78年加建聖雅各樓四樓鋼骨結構之大廳及宿舍。民國80年興建8層樓,命名為「宣教樓」。本堂於民國85年7月21日成立為自立自養之牧區,組織牧區議會。陳金地牧師就任首任牧區主任牧師。

大牧區的意象

民國89年底陳金地牧師在本堂任職14年後正式退休,但仍義務擔任主任牧師四年。民國93年底陳牧師全程退休,由賴榮信主教兼主任牧師之職,期間曾文斌牧師曾任助理聖品三年餘。林立峯牧師任助理聖品六年後,於民國101年9月9日就任第二任主任牧師,民國104年2月1日起張玲玲牧師擔任第三任主任牧師。

民國96年底完成興建7層新大樓,命名為「教育樓」,功能多元,極具先進。隨著展開大牧區的新異象,朝多元事工層面發展,期使教會成為社區的精神導向。民國96年12月7日成立事工推展小組,委請陳金地牧師為顧問牧師,陳智謀堂監為召集人,以協調整合教會宣教、學前教育、社區服務、諮商協談及語言中心課程等多元事工。期盼加速基督的福音廣傳擴展,及早完成興建新穎聖雅各大教堂的異象,以真實高舉耶穌基督的聖名,並將一切尊貴、榮耀、權柄歸於全能的我主上主。

堂徽

ㄧ、使徒聖雅各(Saint James)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Saint James),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約翰的哥哥(路5:4-11)雅各本來的個性是相當猛烈暴躁,耶穌為他取個外號,叫半尼其(Boanerges),就是雷子的意思(可3:17);但後來因著耶穌的訓誨和聖靈內住之改變,成為一個能接納、寬容人的使徒。

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使徒們勇敢為耶穌作見證,神蹟顯明,信徒相愛,使很多人歸信耶穌,但也引起很多人的怨恨逼迫及阻擋門徒。那時的希律雅基帕王(於主後41年至44年作王),下手逼迫教會,用刀殺死雅各(徒12:1-2)。雅各成為第一位殉道的使徒。

貝殼原本有幸福、財富的象徵,在此扇形貝殼成為旅遊者的一種標記,因聖雅各曾到處奔波向許許多多的人傳道,他用這貝殼在旅途中作飲水的杓子。後來,教會亦有牧師用叫大型的貝殼作為杓子,而在聖洗禮時,舀水淋在受洗者的額頭。聖雅各紀念日是7月25日。

二、聖雅各對本堂的意義

    1. 福傳的使命
      我們要學習聖雅各熱切為福音多方努力、勞苦不計代價奮鬥不顧創傷的美德。我們期望能從生活個層面去廣傳福音,不但是教會積極實踐宣教佈道工作,而且也要透過協談工作、社區服務、學前教育及語言教育等方面來接觸人群,予以廣傳福音。
    2. 信心的倚靠聖雅各式一位福音的使者,他終身為福音到處奔走,不為物質的需求而憂慮。因此,我們也要學習從他對上帝的無畏信心之立足點來面對所有世間任何艱難的挑戰。
    3. 僕人的教會耶穌對聖雅各的教導中特別提到做僕人的精神(太20:20-28),此一要義,亦應成為我們服事的心態,因為主的僕人,要效法耶穌基督的精神,在世間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且要謙卑捨己,獻上身心,成為眾人的僕人。